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 合作办学 |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统计学》

2021年10月19日 15:30  点击:[]

课程介绍

《统计学》是教育部规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类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学院经济类、管理类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该课程以现代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为基本结构,为提供统计信息、应用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决策奠定必要的专业基础。本课程是进一步学习经济学类、管理学类相关专业课程的必要前提。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理解并识记统计学的有关基本概念和范畴;掌握并能运用统计基本方法和技术进行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一定的统计分析,使学生掌握并应用该工具为自己所学专业服务,以提高学生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统计学是一门提供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归纳和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类课程,具体章节安排如下:

第1章 数据与统计学

第2章 统计数据的描述

第3章 概率、概率分布与抽样分布

第4章 参数估计

第5章 假设检验

第6章 方差分析与试验设计

第7章 相关于回归分析

第8章 时间序列分析与预测

试验项目一:数据的整理与图表展示

试验项目二:描述统计方法的应用、假设检验

试验项目三: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

试验项目四:时间序列分析与预测

本课程的教学重点内容为:各种数据整理与图示的方法、直方图、茎叶图、箱线图;数据描述的特征值;常用的抽样方法与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的流程,一个参数和两个参数均值、方差、比例的检验;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步骤;一元线性回归、最小二乘法、回归系数的计算、利用回归方程预测;动态分析指标、长期趋势分析、季节变动分析。

教师简介:赵玲玲,讲师,研究方向:数量经济学。

课程链接: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8897584.html

上一条:《国际贸易实务》 下一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关闭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318--6016095

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     网站负责人:吴艳壮     邮箱:hsjg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