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 合作办学 |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宏观经济学》

2021年05月30日 09:35  点击:[]

课程简介

宏观经济学是以社会总体的经济行为即宏观经济运行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理论经济学。它试图通过对社会总体经济行为的研究,来说明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经济的运行以及如何改善这种运行的途径。本门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把握宏观经济学的总体内容、主要结论和应用条件;了解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和政府经济主体的行为方式,认清政府的作用及其局限;同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认识宏观经济学,吸收宏观经济学中科学的分析方法和政府干预市场机制运行的正确看法;初步培养学会运用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方法、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我国市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经济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知识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教材采用的是《西方经济学》(第二版)下册,《西方经济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本教材讲授内容丰富,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模型的解释和阐述。本课程重在讲授宏观经济的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以培养起学生对现代经济理论的兴趣和经济学思维。

1、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整体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2、贯彻精讲的原则,突出重点,简化推导,图文并貌,重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

3、贯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讲述中辅以一定量的习题讨论课,给学生出一定量的思考题和习题,并要求学生完成一定量的作业,以提高学生对宏观经济学课程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

4、分析与总结相结合,宏观讲授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对讲授内容及时总结,对重点内容深入分析,深入浅出,循序渐进。

5、对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要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评析。实事求是的分析宏观经济理论的优缺,重在学习和探讨。

本课程考核标准:平时作业、考勤和课堂表现40%、期末考试60%。

授课教师:郑艳艳,硕士,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教师。

尔雅课程链接:https://mooc1-2.chaoxing.com/course/208708726.html

上一条:《计量经济学》 下一条:《企业文化》

关闭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318--6016095

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     网站负责人:吴艳壮     邮箱:hsjg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