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 合作办学 |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2021年10月19日 15:22  点击:[]

课程简介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是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被公认为认识社会现象、了解社会实际情况的一门基础学科,它在对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和理论作了系统介绍的基础上,还详细地介绍了一个完整的调查研究程序,从选择题目到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直至完成调查报告的全过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最终使学生具有按照合理的社会调查技术和调查科学方法、程序来完成具体的社会调查项目的能力。

我们选用的教材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本书是一本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提高教材,内容包括抽样,部卷设计,资料搜集方法,数据处理和调查报告拟定。完整性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本书详细介绍,不仅使希望了解调查方法的读者能完整地学到这一方法,而且还力求使那些通过社会研究方法入门教材对调查方法有一定了解的读者有更专业的理解和认识。

教学课时为36课时,具体章节安排如下:

1. 绪论

2. 理论与研究

3. 选题

4. 调查方案设计

5. 抽样设计

6. 测量

7. 调查研究

8. 实验研究

9. 文献研究

10. 实地研究

11. 调查资料处理与分析

12. 撰写调查研究报告

教 材:《社会调查研究方法》,郝大海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参考书:《现代社会调查方法》,吴增基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教师简介:赵玲玲,讲师,研究方向:数量经济学。

课程链接: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8897809.html

上一条:《统计学》 下一条:《计量经济学》

关闭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318--6016095

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     网站负责人:吴艳壮     邮箱:hsjgx@163.com